Tuesday, March 04, 2008

校园民主在歧路徘徊


二零零八年三月二日 上午十时三十四分

文:郑屹强

不 久前,有一群大专生到社团注册局想要组织政党,并决定派候选人到首相阿都拉的选区挑战,希望各在野党能够让路。许多大专生知悉后,担心将受到对付,当然有 者也乐见多一个理性的政党出现,愿意支持。(因为国内以议题、意识形态为主的政党犹如凤毛麟角,多数是以不理性的种族口号大行其道)

他们的 政治参与,几乎不受台面上政客的祝福,就连玛拉基金会总监也发文告警告大专生不许参与任何政治活动。令人纳闷的是,早前许多领袖曾批判当下的年轻人不关心 国家政治,现在有一群年轻人满怀理想,想要组织自己的政党,然而不但未获有关方面肯定,反而面临诸多打压;除了可能受到大专法令的对付,在提名日到竞选区 提名时也遭多方阻扰与刁难,终至无法提名成功。

到底大专生是洪水猛兽,抑或如前印尼总统苏哈多所说:年轻的手可以震动这个世界?眼看时 下大专生在功利主义与有关法令的钳制,大多数已成为了考试机器、赚钱用具,国家大事早已抛诸脑后。都在埋头应考、苦思生财之道,盘算着毕业后如何赚取人生 的第一桶金。不论发生什么国家大事,只要不影响在象牙塔读书,多半不予理睬。

话虽如此,国内还是有一群关心国是、捍卫基本权利的大专生存 在:他们分别活跃于马来西亚青年与学生运动(学运)、马大新青年、全国大专生团结阵线、各大专华文学会等,但是吊诡的是,这些积极耕耘的大专生屡遭法令对 付,从早前理大生苏淑桦因为参与助选被提控、博大李松荣因捍卫自己的基本权益被校方控告,到日前组织大专生党的阿芝兰·赛奥玛被提控。值得欣慰的是,他们 都勇敢地体现出关心国家、捍卫学生权益,可谓同侪之间的典范;反之,可鄙的是,某些政客的言行不一,一方面批评大专生不关心国家政治,另一方面却沿用恶法 对付校园民主。

虽然从大专法令成立以来,各学生组织、人权组织、华团都呼吁废除此法,改以尊重学术自由、校园民主、学生自治的《大学 法》取代,但当局始终充耳不闻,不回应民间组织的诉求,只提出“会考虑检讨”的官样说法。而有关检讨委员会成立经已两年,却未见任何实质行动,只在学生权 益受侵犯时,才道出“要尊重大学自主权”,或向中文媒体表示“不鼓励大专成立华文学会”云云。如此作为,究竟有何检讨问题之诚意?

时下 年轻人的醒觉意识每况愈下,独立调查中心的报告甚至显示有53%的年轻人避免参与政治,或认为政治是肮脏的。虽然本届大选有很多年轻人参政,但仍然有4百 万的年轻人口尚未进行登记,因此,连国家未来主人翁都已不想要关心国家,但台面上的政客还是一意孤行,那我们还会有怎样的未来呢?

《1971 年大专法令》早已列明,不容许大专生参与、甚至表示支持或反对任何政治团体、工会或群体, 也不容许大专生对外发言、表达自己的心声;大专生变成沉默的一群,难道与此无关吗?而年满21岁的大马公民已具投票资格,但法令下不容许同年的大专生进行 政治参与,这不是剥夺他们的基本公民权利吗?

职是之故,对于这种矮化大专生、造成学生心智与竞争力下滑的法令,你我应该在大选中就此质询候选人,要求他们表态:是否将提出废除大专法令,另外提案设大学法,恢复校园民主的生机,让更多关心社会的年轻人一起为国家的未来付出。

载至光华日报《屹语惊人》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认同你的说法。但,我觉得大专生要关心时事,不一定就要出来参选。相反的,那一些没有出来参选或加入这政党的并不就表示他们对政治冷感、对国家大事不闻不问。要关心时事,还有很多方法的。

tehyeekeong郑屹强 said...

我从来就没有说大专生要关心时事,就要出来参选,或参与政党。因为政党政治并非适合每一个人。而我想说的是,现有大部分的大专生对国家是不闻不问,这根据独立中心的调查报告,这是让人感到心寒的,连注册作为选民都觉得不需要,你说这样叫关心政治吗?

不过,我也认同有一些大专生还是会躲在家里上网或看报纸关心,但我想问你的是知道问题后,这些大专生的举动是什么?只是摇摇头叹叹气呢?还是会作出一些举动把其问题纠正?

还有,你认为其他方法是?愿听其详。

你是那位?如果不想表露真身,至少留个笔名。让我懂我再跟谁沟通。谢谢

Anonymous said...

也许是我的想法太肤浅?我个人认为,只要会去看报纸了解现在所发生的时事课题,那就已经是一种关心国家大事的一种关心地体现了。至于,过后会怎么做,我个人不愿置评。
我有一个疑问想要请教你的。假设那大专生所组织的政党真的在大选中胜出的话,他们真的能为人民服务?他们应该都还是大专生吧?他们有多少时间是真的能去了解与关心他的选区呢?又或者说是出席国会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