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1, 2008

李映霞的那一堂政治课。

那天我出席了一场由隆雪华青所主办的青年问政讲座,上了莲花苑州议员李映霞的一堂政治课。由于YB李提出了很多“伪论”,让我赞叹不及,所以我忍不住要写下与大家分享。

根据李映霞的政治学,政治是管理众人的事,所以年轻人要参政,就必须要加入政党,才能管理众人,而非政府组织故名思意就是“非政府”组织,既然不是政府组织,就是一个支援或施压执政集团的组织。那如果你要参与管理众人之事,你只有参与政党,而不是参与非政府组织,因为非政府组织不是政党,不能成为执政集团,你就没办法参政。

听到这里我感到非常好笑,因为难道在YB李的政治学里没有听过公民议政这个名词?其实我认为政治是公共事务的参与,而参政就是参与公共事务的策划。所谓的公民议政就是公民在公共事务上提出自己的看法、公民参与在公共决策单位之中。所以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公民组织提出要自荐成为县市议员,就是要落实公民议政的概念。

所谓的公民概念就是与一定的政治生活相联系的。它特指那些在政治生活中能够自我管理、取得自主地位并构成了政治生活主体的人。公民的出现意味着一个普通人可以真正成为“公共领域”的主角。而公民政治就是通过公民社会来参与公共事务,公民组织也是一股制衡政党贪婪腐败本质的公民议政的力量。

公民的概念就是说明了公共权力的本源性。公共权力源于公民权利,公共权力属于全体公民所有。虽然公共权力一般都由定期选举出来的代表和机关行使;但是公民有义务对国家权力能进行有效监控。在西方国家这被称之为公民的抵抗权,意指公民能对非法行使的国家权力进行有效的抵抗。公民都具有义务监督、参与公共事务的处理与策划,而执政集团也应该认同这种公民义务而提供更多的空间让公民参政,这种有效的互动关系,才能兼顾社区需求与发展计划的平衡来推动国家进步,而不会让所谓发展计划成为个人经济或政党经济来源。

公民组织是独立于执政权力、市场权势以外的第三部门。因为执政集团与市场权势分别都具有对于权力与资本权势的利益追求。一个从政者必然会拥有其政党政治的考量,这考量不外是选票、政党利益等,所以当一件事情与其考量元素有所冲突时,从政者就无法独立地处理事情或当一件事与其考量点没关系时,想必其处理方式又是会大有异同,这就是政党的党性所在;而资本家就是会拥有其市场利益考量,当一件事情与其市场利益无关,那资本家也不会对其感兴趣。但是公民组织并没有市场利益或政党利益的考量,所以对于事情的处理并不会因市场或政党而出现障碍。

这就是公民参政的基本概念,而不是YB李所说的青年要参政就必须参加政党。虽然YB李所说的要参政就必须要组织起来,这个我非常认同,但是我无法认同的是YB李锁认为的参政组织必须附属政党来运作。我认为参政的公民组织是没有必要附属于一个政党下来进行游说施压工作,而且这个不可行的。因为当一个组织附属于政党时,之间必然会出现政党利益的冲突,而让组织失去独立性。倘若该组织不附属政党,但是依然进行游说施压工作,那如果该组织的力量足够强大,那政党能不听从民意吗?

作为青年人,我上了YB李的这堂政治课,真的让我不禁感到叹为观止。我衷心希望其他议员应该以他为榜样,好好学习,不然所发之言论真的会语不惊人,死不休。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讲得有理,是非分明.
公民权利不能旁落,
公民议政更不能被被骑劫.

国民需要醒觉,教育举足轻重.
大专生不畏权贵,实属难得.

希望YB能反省,再接再厉!
年轻人也不要好高务远,虚心求教,
日后必成大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