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5, 2006

“不后悔自己做的事,不做自己后悔的事”



今天阴差阳错去到白小,结果上了一堂宝贵的课!这堂课没有老师、没有讲义,但是有在韩国读中文系的苏琪、在女权组织工作的倩仪、白小前校长翁先生,还有白小保校工委会主席熊玉生,他的一番话,让我想起很多东西,其中有一个忧虑,两个反思。

熊先生与我们共餐时,忉忉叙来,许多他的故事,包括以前他搞过胶园工运、在白小的种种,突然间他说“我要退休了!”我累了,搞到很烦倦,因为有很多人,各有异心,他们是很为白小服务,同时存有别用意,我老了,不要想再搞了,想让位了,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就让贤吧!

当他在说这番话时,眼眶溢满着泪光,看得出他有多么的不舍,心中有多么的无奈。当时,我很想跟他说,“uncle,你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你,白小走到现在,大家都向白小看齐,现在白小不能没有你”,“要记得,搞运动不是因为别人,是因为自己对社会、华教的那份心,所以不管有多艰难,一定要坚持,不要因为组织里有不好的人,让你痛心的人,你就放弃,要记得白小上上下下还有很多人需要你,你一定要坚持,暴风雨以后,天空一定会出现耀眼的太阳,你一定要坚持到白小大门打开的那一天。”

在心里对他说的这些话时,我自己也在想这几天还没有解决的疑问,这些对他说的话,应该也可以对我说,我不能因为别人对我说了一些让我痛心的话,中伤我的话,不管他是我最信任的人,或我最亲敬的人,我都一定要坚持下去,因为我不是因为任何人在搞学生运动,不是因为任何人在搞博营,在读中文系,选择这些的人,是我自己,这些都是我的理想与梦想,我不能因为这样而退缩、放弃,更加要证明给这些人看,我要的是什么,我很认真地看待我的理想、我的梦!所以,有更多人在说我的时候,我要更加努力,不要给别人看笑话,要用我的努力,证明给他们看。(这个是反思一)

除此以外,我在想搞一个运动或组织时,有共同的团队是很重要的事,但是不要强求,但没有的时候,我们要的不应该在想“如果他们这样想就好”、“如果他们能这样就好”,反而应该让他们明白你认同的东西,让他们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多与他们沟通,这样才对组织或运动有帮助,就向白小那样,那些人都是对白小有心的人,可能忘记或有了误会,要好好坐下来谈,把心交出来谈,问题就会解决,可能这样做很难,尤其是上了年龄的人,这个更加难;但是只要了解、明白了,问题就不会存在了,就解决了。(这个是反思二)

最让我担忧的是,白小是一个经过大家努力才建立起来的社区学校,没有了熊先生,到底有谁才能带领它走到最后,有谁能像他,那么无怨无悔地付出,南上北下地为白小奔波,不管家人如何反对、孩子如何不满他这样做,他还是坚持了那么久,六年吖,2043天啊,一段很长的路,所以熊先生一定要好好考虑清楚,不要因为别人这样做,这样会让你后悔啊!加油!我一定支持你!(这是忧虑)

最后一句话与你分享,“不后悔自己做的事,不做自己后悔的事”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不后悔自己做的事,不做自己后悔的事”
对啊,屹强,这句话就说得很好。人生总面对很多选择,选择的对错全看你心底的那份感觉,只要你觉得你做的一切值得就好。
人生其实很简单,这是我最近才领悟到的。我这阵子的座右铭是“做使自己开心的事”。专心的把你想做的做好,不勉强自己,做个开心的人。
哈哈,路过说了很多话,考试压力太大了。
加油吧!!!


























































































































































































































































































































































































































































































































































































































































































。有的只是自己心底的那份感觉

Anonymous said...

不后悔自己做的事,不做自己后悔的事”
其实,你比很多人勇敢。。。加油!
by小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