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3, 2009

生死无惧——2009年世界新闻自由奖得主、斯里兰卡记者拉善塔

向勇敢的媒体工作者致敬:

Lasantha Wickrematunge

Lasantha Wickrematunge

  

  在今年5月3日世界新闻自由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办庆祝活动,颁发一年一度的世界新闻自由奖。然而,今年的获奖者、斯里兰 卡记者拉善塔(Lasantha Wickrematunge)却不能前来领奖,因为他已遭到暗杀。拉善塔的独立记者生涯见证了他的祖国近15年来的变迁,他不顾个人安危,大声说出真相, 不仅是斯里兰卡新闻界,也是全世界新闻工作者中的一座灯塔。请听联合国电台记者黄莉玲的报道。

  由来自世界各地的14名记者组成的教科文组织评审委员会将2009年世界新闻自由奖授予已故斯里兰卡记者拉善塔是因为"他不顾个人安危,在明知道危险的情况下仍然大声讲出真相。他的行为将继续鼓舞全世界的记者。"

  教科文组织副助理总干事莫根•施密特(Mogens Schmidt)这样评价拉善塔。

  施密特:"(英文)拉善塔一直是独立和新闻职业的一位坚定的捍卫者,是斯里兰卡新闻界的灯塔。新闻业是他真正的激情所在。他数次遭到骚扰和威 胁,以至于他的家庭不得不离开到澳大利亚居住,他的第一位妻子和三个孩子现在仍然住在澳大利亚。但他从来没有放弃过自己的报纸,没有放弃过他感到必须去扮 演的角色。他报道事实,高兴的和悲伤的事实,而没有因欺凌而沦为这个国家冲突的任何一方的战争商品。他是一位真正充满激情的独立记者。"

  拉善塔今年1月8日在科伦坡被暗杀时同他的第二位妻子、同为独立记者的索纳莉(Sonali Samarasinghe- Wickramatunga)结婚才刚刚两个月。在接受加拿大广播公司采访时,索纳莉表示,在遭到袭击的当天,拉善塔已经接到警报他被人跟踪,但他仍然没 有显示出任何畏惧。在离报社只有几分钟距离的地方,拉善塔的车被四名坐在军用摩托上的人拦住,这四人击碎车窗玻璃,猛烈殴打拉善塔,几小时以后,拉善塔在 医院离开了人世。

  索拉尼:"(英文)我们收到过电话留言、信件、电子邮件的威胁,同时还被刑事调查部门询问过我们工作中的消息来源和所写文章的材料来源。我们随 时都在受到攻击。1995年,我的丈夫在攻击中受伤。1998年,他的住所受到机枪的射击。2000年,报社被迫停刊。2006年1月11日,他在电话中 接到了来自国家总统的人身伤害威胁。2006年10月16日,报社在印刷时被武装歹徒纵火。2006年12月,有人试图在没有任何理由的情况下逮捕他,但 是在外交和公民社会的努力下,没有成功。"

  拉善塔出生于1958年,是一名训练有素的律师,他在从事律师工作时便开始担任报社的调查记者。1994年,拉善塔与兄弟一起创办了《星期日导 报》(Sunday Leader)。《星期日导报》有着自己鲜明的视角,目标是"使斯里兰卡成为透明的、政教分离的、自由的民主国家"。这份报纸"不会躲藏在温和委婉的言语 下以求自保",而是在翔实证据的基础上"将所看到的真实地报道出来"。创办15年来,《星期日导报》"揭露了一个又一个丑闻,没有一次被证明是错误的,也 从来没有因这些文章而被成功地起诉过。"

  拉善塔早就料到自己会被暗杀,事先便准备好一份社论供死后发表。

  教科文组织副助理总干事施密特引述了其中的一段,以展示这位旗帜鲜明、胸怀坦荡的记者高度的使命感。

  施密特:"(英文)为什么我们还要去做这些事呢? 我经常这样自问。毕竟,我也是一个丈夫,是三个可爱孩子的父亲。我也有超越自身职业的更重要的责任和义务。这样的冒险值得么?许多人告诉我这不值得。其他 人,包括对峙双方的政治领导人,都多次想劝诱我从政,甚至让我选择一个部担任部长。意识到记者在斯里兰卡的危险处境的外交官们,也多次向我提供安全到国外 的机会和到他们国家定居的权利。不管我缺少什么,我从来都不缺少选择的机会。但是在权势、名誉、财富和安全之上,还有另一个声音在召唤着我,那就是良知的 召唤。"

  在拉善塔看来,《星期日导报》创办15年来,"斯里兰卡发生了很多变化,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向更糟糕的方向发展",民众"身处在一场残酷的内战 中,这场内战的主导者不仅无情,而且有着永远无法满足的嗜血性",无论是由恐怖分子还是由政府所引起的"恐怖,已经变成了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拉善塔在留 给后人的社论中这样说道:

  拉善塔社论节选:"虽然根除分裂恐怖主义是必须的,但是更重要地是寻找恐怖主义的根源并且督促政府以历史的眼光看待斯里兰卡的种族冲突,而非通 过恐怖主义的望远镜来看待这个问题。我们也谴责所谓的反恐战争中施行的国家恐怖主义,也毫不隐瞒我们的恐惧--斯里兰卡是世界上唯一的常规性轰炸其国民的 国家。我们厌恶战争,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支持猛虎组织。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是世界上最无情、最嗜血的组织之一。这个组织必须要被消灭是毋庸置疑 的。但是为了消灭这个组织而去侵犯泰米尔民众的权利,对他们进行无情地轰炸和杀害,那不仅是错误的,更是僧伽罗人的耻辱。僧伽罗人宣称自己是佛法守护者的 言论将会因这种野蛮的行径而受到永久的质疑。更加糟糕的是,对国家北部和东部的军事统治将会使那些地区的泰米尔人觉得自己永远是被剥夺了自尊的二等公民。 不要以为你可以通过战后给予大量"发展"和"重建"来安抚他们。战争的伤痛将会永远铭记在他们心中,而你也将会面对更加充满痛苦和仇恨的移居浪潮。一个本 来可以通过政治手段解决的问题就这样变成一个不断溃烂的伤口,致使产生永久的冲突。如果我看起来既愤怒又沮丧,这仅仅是因为我的大部分同胞们--还有所有 的政府官员--对此熟视无睹。"

  拉善塔的《星期日导报》采用与别的媒体"不同的方式,保护那些太脆弱而无法捍卫自己的人们;与那些被权势蒙蔽了双眼、忘却了根源的高官们进行激 烈辩论;揭发腐败和滥用民众辛辛苦苦赚来的税费行为",这些报道矛头直指政府,而拉善塔一直以来也非常清楚谁将对他下毒手。拉善塔在遗言式的社论中说:

  拉善塔社论节选:"众所周知,我曾两度遭到野蛮的袭击,还有一次我的住所遭受了机关枪的扫射。除了政府虚伪的保证外,从来没有一个认真的警察调 查过策划这些袭击的犯罪者,而且袭击者也从来没有被拘留过。所有这些袭击,我都有理由相信是由政府鼓动的。如果我最后被杀,那就是政府杀害了我。我准备好 了--一直以来都是--去面对它。我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来阻止这件事的发生。因为我要让杀害我的凶手知道我不是像他一样的懦夫,躲藏在人群中却使数以千计无 辜的人死于非命。在这么多人中我算得了什么呢。我的生命是注定要被夺去的、而且也命定了被谁夺去。"

  斯里兰卡现任总统马欣达•拉贾帕克萨是拉善塔认识时间已经超过1/4个世纪的朋友,拉善塔不仅对拉贾帕克萨总统直呼其名,曾经几乎每个月都同他 见面,交流见闻、谈论政治。2005年拉贾帕克萨被提名斯里兰卡自由党总统候选人时,他对人权和自由的承诺使得《星期日导报》把他当作政坛的一股新鲜空气 介绍给民众。拉善塔在社论中对拉贾帕克萨说了一些话。

  拉善塔社论节选:"马欣达,你年轻时代对我们的国家的所有梦想在短短三年里被粉碎了。你以爱国主义的名义践踏人权、纵容肆意的腐化并挥霍公众的 金钱,比历届前任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你的行为的确就像在玩具店里没人管的小孩子。这个比喻也许并不贴切,因为没有哪个小孩子能够像你一样在这块土地上制造 这么多的流血,或者像你那样践踏公民的权利。"

  拉善塔在社论的最后向《星期日导报》的读者表示,他希望对他的暗杀不会被视为专政对自由的胜利,而会被视为对活着的人做出更大努力、争取自由的 激励。他希望他的死能有益于激起人们心中对自由和人权的向往,让它在斯里兰卡的国土上开花结果。他坚信,人类的精神和对自由的向往绝不会灭绝,它会经受磨 难而走向繁茂。

  拉善塔社论节选:"不管你是锡兰人、是泰米尔人、是穆斯林、是低等种姓、是同性恋者、是持异议者或者是残疾人,《星期日导报》都是你坚定的支持 者。《导报》的员工们会继续战斗下去。不要把承诺当作是理所应当的。让我们毫不怀疑地相信,无论记者们做了什么样的牺牲,他们不是为了自身的丰富和荣耀: 而是为了你们。至于我,上帝知道,我已经尽力了。"

 出处: http://www.unmultimedia.org/radio/chinese/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