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03, 2009

“世界新闻自由日”之感


从小,我是个对各种事物都充满好奇心的小孩,我不会放过任何新奇古怪或发生在身边的任何事物。对我妈来说,我是个“问题小孩”,对各种事物都有疑问,会不停地问题找答案,这是我的兴趣、也是我的习惯。

我妈常对我说,除了好奇心以外,你最大的优点就是喜欢跟别人分享。所以,我常常会在剖析解密之后,跟别人分享我的发现与心得,因为我想,一个人明白一件事后,应该与别人分享,让别人明白许多事情,那除了帮助别人就能够少走冤枉路外,也能够让一些“智慧”流传。

所以,分享对我来说是一种喜悦。

因此,在每个小孩都在写“我的志愿”时,我毫不犹疑地把“教授”或“老师”写进我的志愿里,当时的我认为“教授”或“老师”都是一群喜欢解决疑问与分享答案的人。

后来,我在跟随“中学生的流行”下,参与了《南洋商报》学生记者。这个过程中,让我发现原来不只是“教授”或“老师”是我的选项,原来记者也可以是我的选择。

2002年发生528报变后,当大家都在批评《南洋商报》是党报、被政党操控的时候,我竟然加入《南洋商报》出任淡边区通讯记者。不过当时纯粹因为要赚取中五毕业假期的打工费,然而在这过程中,我上了一堂老同事所给予的“新闻自由”课。

老同事说,“不管老板是谁,记者从来没有好过,因为不管谁是老板,他们都会为了自己的利益或目的来干涉报纸的运作,但是最重要的是记者做好自己的本分,坚守原则做好新闻工作者的角色,不要自己低头就好了。”

这是我在各界认为一家已经失去原则的报馆中,上了一堂有用的课。

上大学以后,我参与了学运组织,接触了不少的事物与书籍,让我对于自由的追求越来越憧憬,就在2007528那一天,我见证了主流媒体的扭曲报道与恶意伤害,彻底地让我对主流媒体绝望。

终于,我明白了记者虽然可以做好本分,但是老板决定一切新闻的处理,所以新闻自由不只是媒体要做好自己,政党对于媒体的掌控与牵制新闻自由的法令也是新闻自由的关键。

毕业后,我从来没有想过要回归小时候的志愿,后来在我想要迈向象牙塔之路的情况下,我意外地加入了《风云时报》,再度回到媒体工作者的岗位上。

对我来说,新闻自由在马来西亚媒体界不是一个陌生的字眼,这是任何一个媒体工作者都懂的四个字,不过有多少个媒体工作者能够坚守岗位、努力落实呢?这是你我都可以预见的情况。

所以,在这一年一度的新闻自由日里,我真的希望大家能够静下心好好反思自己是否坚守自己的岗位,努力捍卫这个属于我们的金字招牌。在没有新闻自由原则的媒体会是被人们摒弃的媒体,没有新闻自由的国家也是我们应该努力去突破的地方。

因为我们是媒体工作者。

所以,我们服务的是社会、是人民,不是政党、不是当权者,更不会是商业机构。

而我们要做的不是奉承、不是粉刷,而是启迪民智、监督执政机关、揭发不公不义的人与事。

因为我们是民主第四权-媒体

http://www.therocknews.com/dama/local/2681.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