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08, 2006

学长,对不起,我政治冷感!

最近博大校园发生了很多事情,我也找了几位好谈的新生交流这些事情,我们从博大暴力事件、旧组屋关闭事件谈到杯葛电子投票事件,得到了不同的看法,也从这些看法,让我看见新生对于校园状况的态度。

“学长,对不起,我政治冷感!所以,我不想参与其中,不想知道任何消息,我很肤浅,只是想到大学玩三年”,这番话让我觉得很气愤,因为这位学妹与我交情蛮深,对时事也关心,她竟然说出这句话。但是我也不怪她,因为必然是校方与宿舍学长的恐吓与警告,终于在她身上见效了。

接下来,她就说,为何不要好好过大学生活?为何不要安安分分做个大学生?当时因为我们彼此都赶课,所以就结束了我们之间的讨论。

对于她所说的话,我就在这里回答她。其实我才是真的好好过我的大学生活,我很充实地度过每一天,除了上课、看书、休息以外,我每时每刻都在充实地过,每个时间都好好运用在办活动、搞运动、为学生争取福利、为校园争取更民主、更美好的空间,这些都是在为下一代的学弟学妹们铺路,让他们不会走我们的旧路,让他们能够享受民主、自由的大学生活,不是活在被恐吓、忍耐的无奈大学生活,大学生涯本来就是很简短的三年,但好好运用的话,它会是充实又有意义的三年。

其实我也是很安分地做个大学生,因为作为一个大学生就应该关心社会、为社会服务,大专生是“时代的眼睛、社会的良知”,所以为更美好社会献出力量,本来就是我们的本份;反而选择沉默、不想关心的大学生,才是不安分守己。每个大学生除了依靠本身的努力以外,我们都是踩着“别人的尸体”进入大学,有多少优秀生进不了大学,与我们同样积分又进不了大学的,更有多少个;我们这些幸运儿不为他们做些事情,对得起他们吗?大学是用社会人士的血汗钱建造的,我们对他们是有着一份责任,选择沉默对得起他们吗?

有时候,我真的不明白,为何人们会如此冷漠?如此不负责任?希望大家可以在自己很幸福的时候,可以想想那些身在苦难的人,他们不是你为他祈祷、祈福就可以解难,反而是需要你献出一份力量,帮助他们做些事情,才会获得你我所拥有的幸福。

有时,我在想所谓的政治冷感,不知是不是害怕政治的黑暗,还是在逃避现实?我想如果有一天,有位政治冷感的小姐在校园被强奸了,她要报警,但是校方说不能,然后她向别人要求帮忙时,别人对他说:“对不起,我政治冷感!我不想参与其中,不想知道任何消息,我很肤浅,只是想到大学玩三年,所以你不要跟我说,因为只要有违校方意愿的,就是政治!!!这时,那位政治冷感的小姐会怎样想呢?

最后以马 丁 尼 慕 拉 牧 师 (Pastor Mantion Niemoller) 的话与大家共勉之:
[ 首 先 他 们 对 付 犹 太 人   但 我 没 作 声   因 为 我 不 是 犹 太 人   然 后 他 们 对 付 共 产 党 人   但 我 没 作 声   因 为 我 不 是 共 产 党 人   然 后 他 们 对 付 工 运 者   但 我 没 作 声   因 为 我 不 是 工 运 者   然 后 他 们 对 付 我   这 时 已 经 没 有 人 剩 下 来 为 我 说 话 了 。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