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0, 2009

从Beh Tahan 到社区民主


不知不觉,我已活在都市里差不多4年叻,在潜移默化中,我也开始患上都市人疾病,所以我每天早上在上班的路途中,把“唉叹天下事”转到“Beh Tahan”了。

我i每天都在听别人对任何事物的不满,在电话中呐喊,电台也以爆炸声来配合他们的呼喊,几乎每一个打电话来骂人的人,过后都非常“爽”,甚至感谢主持人提供一个那么样的机会给他们发泄。

有时候,我在想这些人平时是不是都在家或把不满的事情焖在心里,这些是不是一种都市疾病呢?

回想一下,我相当怀念家乡那种大家整天呼哈、串门子的情况,虽然有点无聊,不过至少有个空间让大家促进睦邻关系,有事情的时候,会有人向你伸出援手。

所以,最近我所居住的地区搞了一个居民协会,因为看起来还是不错的,所以我也参加了。看着那些ucnle、aunt讨论东西与开会的方式,我在想他们好像来聚会多过来开会叻。不过这样也好,让我开始了解我所居住的社区。

后来,发现原来他们对于很多事情都很不满意,不过他们都没有打去Beh Tahan的节目,他们选择向有关方面投诉,结果很多问题都开始因有人关注而解决了。

虽然这些都是一些鸡毛小事,不过至少你看到他们自动自发地为自己的权益发声,这对沙登这个小社区来说,是个不错的开始。

其实社区自主化、地方民主化有时候是比起“推动国家民主”来得更加不容易,因为很多在“推动国家民主化”的NGO只是在电脑室发文告、得空用面子书发动喝咖啡而已,你不用到实地与这些可能连字都不认识的居民们开会,可能平时你开15分钟就能解决的会议,需要在那里花上几个小时,所以是一件很烦、很浪费时间的事情。然而,那却非常重要,因为改变就是要从他们哪里开始才有用。

民主不是让高高在上的领袖、知识渊博的精英所独有的,而那些不懂字、不了解民主的社区居民的角色并不是每年负责依照精英或领袖的引领来投票就好。民主是让他们参与的,是要他们规划自己的社区要些什么东西。

只要从自己所居住的地方开始关心,过后,他们就会开始关心整个乡镇。慢慢地关心整个州甚至国家。那我们的民主素养、公民意识才会逐渐提高啦。

最后,话说回来,假如我Beh Tahan 首相纳吉,然后打电话去哪里骂的话,不知道会不会被播出来呢?哈哈

PS:有个学妹说,他要打电话去Beh Tahan,不知道他能不能帮我代劳呢?嘿嘿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