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2, 2009

颠覆新闻学


今天我一口气看完一本书,虽然不是第一次,但是可说是在我毕业工作以来,脑再度出现如此饥饿的状况,造成今天我必须填饱“它”。哈哈

转行以来,我心中一直都许多疑问或对自己所写的我的新闻都有许多保留,一直在思考自己能够如何做得更好。

而我一直都认为每天在上班时接受的是“颠覆版的新闻学”,也可能我都不是在冷气房中学新闻的人,所以常常认为办公室那种实战性的新闻学是颠覆式的。

直到今天读了这本“ Letter To Young Journalist"让我把每天所被指导的东西重现,原来他并非是颠覆新闻学,而只是他并非象牙塔式的新闻学,他是前线式的新闻学。哈哈!

书中说,新闻工作者是一个人,他并非机器,他是拥有感受的,而所谓的客观是个错误的词汇,因为人是无法完全抛开情感,只是要尽可能公正地把新闻本质带出来。最重要的是要在新闻中超越自己,看问题的本质提出来,而不是将自己的情感发泄在文中。

他还说,新闻是一个艺术家+社会改革分子的结合物,然而记者需要在两者之间揣摩与分野。

当然文中还会讨论了许多新闻工作者对于准备、良心、道德的重要性,而他在讨论这些事务时,他并没有逃离现实市场的需要。他认为,新闻工作者必须懂得在两者之间徘徊,从中找出平衡,因为新闻并非看不懂的文字,他是让众人了解世界的文字,就像艺术品不只是装饰品,他是要引发很多人开始深思的作品。

书中有一个东西,让我在思考。

他说,在埃及众神之中,有一个神是手持调色板和铁笔的神。在阴间,他拷问死者的灵魂,以确定他们在尘世间的生活态度;他以羽毛称量人心,以判断那人在阳间的纯洁性。他会记录下来结果来决定灵魂的命运。这个神就做:透特(Thoth)

透特是埃及人的写作之神,而作者认为透特代表的是新闻从业员的道德使命;透特在观察、交谈、分析与客观思考,他必须做到客观公正、准确不误,不然宇宙就无法正常运转,而记者也是一样,必须公正客观、准确不误。如果记者做不到的话,那民主制度就会遭受无情的摧残。

最后,这位作者说,要当新闻工作者的人不一定需要上新闻学的课。反而是需要有体验社会的经验、勤奋的思考与勇于批判的胆量。

所以,我看这本书确实是每位新闻新手必须阅读的一本书。哈哈

2 comments:

Kelvin Lee said...

haha, really should recommend this book to my college.

nw the lectures always teach us to be objective...bias is bad...

haha, maybe got to show some difference.

Anonymous said...

自慰套,真愛密碼,
自慰套,自慰器,充氣娃娃,
性感丁字褲,AV,按摩棒,電動按摩棒,情趣按摩棒,
角色扮演,吊帶襪,丁字褲,飛機杯,

情趣,情趣用品.

按摩棒,變頻跳蛋,跳蛋,無線跳蛋,G點,
潤滑液,SM,情趣內衣,內衣,性感內衣,
情趣用品,情趣,